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發現玩具的原始風貌

        現在的大部分孩子玩具來自工廠製造,有著超炫外觀和功能,刺激感官和情緒,孩子被淹沒於莫名的興奮中,失去一種自己創造玩具和玩法的快樂。當客居他鄉而讓生活單純化時,你不想增加任何不必要的東西於生活周遭,你會發現孩子的玩具有了新風貌。
一個偶然的下午,我們將紙箱拆解,開始製作劍、匕首、長茅、盾牌等,只因為孩子想將特洛伊戰爭電影中的場景搬進我們的打仗遊戲。之後,我們陸續擴增紙製武器的種類和數量,目前足夠玩場盡興的打仗遊戲。
        每當我們一起讀幾頁的story book,獎勵是玩打仗遊戲,我們自訂遊戲規則,床上是特洛伊城,落下床邊的人代表跌入護城河,必須認輸。有人扮演守護特洛伊城的王子,有人扮演前來攻打的希臘英雄。模擬一下電影的招式和情節,是我們對話中最有趣的部份,因為我們依著自己的想像, 增加許多有趣的玩法。每天期待玩打仗遊戲的生活,真是單純到難以想像,我好像在過第二個童年。




2 則留言:

  1. 這真的實在是太有趣了!用紙板做的天然玩具, 富有創意又獨特!看到這些傑出的作品, 還真的很想趕到現場和你們打成一片!在加拿大這些日子, 我觀察到他們對環境資源的利用和整合, 真的很傑出. 例如:二手傢具商店和網站都非常普遍!人們很注重資源的再利用和回收!經過一些創意設計, 一些資源就變裝成獨特的產品!就像這紙板玩具般!看到老師和孩子這麼享受當下簡單且有意義的生活, 我也感到很興奮高興!能夠為自己和孩子創造這些美好的回憶紀錄, 可以說是生命中最好的禮物了! 祝你們有個美好的暑期假期喔!

    佩玲

    回覆刪除
  2. 有了自己製作玩具的經驗,孩子對於玩具的選擇也有所改變。漸漸會被可動手做的玩具所吸引,有機會到 toy shop逛時會找尋可以自己組合的玩具來把玩。只是還是讓他在toy shop欣賞就好,想到未來離開時需要搬一堆東西,我通常會選擇不買東西。我想孩子長大後會記得這些美好經驗,也會與我提起,這是我們的共同話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