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Ocean View News – Science Fair & Albany Arts & Green Festival

           大約每周都會收到孩子學校的news letter,這周的news 特別引起我的注意,因為我突然發現news”Science Corner””Science Fair News”的報導,在”Science Corner”標題是 “Are you as smart as a fifth grader?”,科學問題是:”When homemade ice cream is made, what property of salts makes them an important ingredient to use? (a) they add flavor to the ice cream (b) they conduct heat and electricity (c) they lower the freezing point of water”。還有鼓勵學生完成Science Fair Projects,本週是完成”Observations and Results”的撰寫以及試著有個rough draft about Conclusions,看來學校和老師將科學探究分出幾個階段,一起幫助學生逐步完成,並定期檢視學生的進展,此種”time-line check in”的引導方式比起台灣學校訂個日期繳出科展成果更令我欣賞,可以免去學生認為學習可一蹴可幾的迷思。
           另外是活動通知,預告 5/1(週日)Memorial Park舉辦 Albany Arts & Green Festival,希望大家騎腳踏車前往,以環境保育觀點出發的活動。此活動恰巧可以連結孩子在學校的地球日活動,例如:教師引導孩子節約能源、回收資源和唸保護地球的詩給5個人聽,試圖喚起保護地球的態度和行動力。所以,我決定讓孩子騎自己的腳踏車前往活動現場,還有自備飲水和點心。我們看到許多父母和孩子騎腳踏車來參加活動,現場有音樂演奏、舞蹈表演等等,還有許多攤位。我們隨意逛逛,發現幾個攤位是利用回收的東西來製作藝術作品,我家孩子看上回收報紙來製紙,首先,將報紙撕碎加水後,放入bike blender絞碎再加入染劑,再用網狀的filter撈起濾乾,並以海綿吸乾和壓平紙漿。最後,晾乾後就是再製紙,我們做了心型、方形的粉紅、綠色紙,並打算利用它們來做謝師卡。還有孩子到以回收物質製作樂器的攤位,製作一個鼓和吉他,1:30有個kid’s parade,孩子們帶著自製樂器遊行到表演舞台介紹自己的樂器,我家孩子害羞到沒參與遊行,覺得好可惜。活動現場有許多鼓勵植樹和盆栽的攤位,我們參與製作seed balls,將植物種子和土壤、黏土、水充分混合後做成球狀,帶回家後定時澆水,就會長出植物。整個活動過程讓孩子體會到珍惜資源並盡量利用回收的物質,我很開心我們頂著大太陽參與活動,雖然有點快被曬到中暑的感覺,但是回到家,我們還精神奕奕一起玩自製樂器和聊天,還一起看圖書館借來的恐龍DVD,真的是很難忘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