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Train trip

記得到歐洲旅行時常選擇搭火車,喜歡雙層火車給予的那種舒適的感覺。但是很少人在美國會選擇火車旅行。孩子學校於5/19安排的一年級戶外教學,是搭乘bustrain station搭火車到Martinez Shoreline Park ,所有一年級的小朋友都隨教師和愛心家長前往。

           我從未搭過美國的火車(Amtrack),就決定隨孩子前往探索,也可照顧這個不更事的孩子。一如往常我負責照顧3個小男生,看到火車我們相當開心,與歐洲的火車相去不遠,我們依教師指示坐在上層, 可以有較好的視野。我們也發現火車上有餐車,若是長途旅行應該是相當舒適。教師準備含地圖的學習單讓小朋友觀察火車外的景物,他們需要勾選看到的交通工具、建築、動物、自然景觀等,也可以寫下自己的想法,這讓孩子們忙於觀察,而不會感到無聊。抵達Park後,教師稍微解說我們沿途看到的birds來引起孩子觀察周遭環境。然後,在一個playground和滑板場附近,所有孩子渾然忘我地玩上4個多小時。在台灣我們常常緊緊張張地參觀一個地方,然後趕往下一個地方,身心總是緊繃的,心總不在眼見的事物上。

        偶而有孩子跌倒或撞到,教師或家長非常自然地帶到旁邊安撫,一點也沒有制止任何一項孩子玩耍活動的意圖。例如:孩子最愛的旋轉圈圈,有些孩子推動圈圈有些孩子坐在上面,因為推動速度不同而時有孩子跌倒,教師很有耐心告知他們一有人跌倒就需先停下來,且要等大家坐定才開始推動圈圈,建立一種秩序。我想若我是負責的教師可能因為害怕孩子們受傷,而禁止孩子玩。但是,這好掃興且未解決問題,我們應該教孩子面對問題,教師做了很好的示範。

           沒想到回程等待火車時,因為火車誤點一個多小時,孩子自然地玩起來,一開始會擔心孩子們會鼓譟不安,尤其大家集中在一起無事可做,通常孩子間會相互吵鬧,慢慢孩子分散注意力到身旁事物,各自玩想玩的東西,教師也不限制太多,只是關照到安全問題。家長各自聊起天,我和一位韓國媽媽很有話聊,她在韓國的高等法院擔任輔助大法官的法官,到柏克萊大學的法律系研讀,從旅遊到料理無所不聊。到最後,真想嘗嘗她做的 KIMPO(很像壽司的東西)
          
         小一生進行長時間戶外教學狀況較難掌握,有時孩子間難免會有些小爭執或小糾紛,如何排解考驗著教師和家長的能耐,我見識到近百位小一生如何在周全的安排下盡興地玩耍和體驗自然。聽說這項活動是學校傳統,每年的一年級學生都會有的活動,經過好幾年下來,活動安排愈來愈周全,教師也能掌握行程需要注意的事項,對執行此活動的細節都能觀照到。所以,大家都可以盡興地玩。

1 則留言:

  1. 後記:孩子在train trip之後一週須完成一本遊記,紀錄活動經過和心得,可以繪畫和寫些簡單句子。為此,老師在學校接受孩子提問,一一將他們看見的景物名字寫在黑板,幫助他們可以放入描述的句子中。大部分孩子都還需要一個周末的時間,並在家長協助下,才完成此一小冊。深刻的回憶,在於多次回顧經驗,並且用心寫下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