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社區學校攜手創雙贏

        與台灣小學一樣,這裡也有戶外教學,也徵求家長隨行照顧孩童。我家小孩於3/1至鄰近高中的烹飪課與大哥哥和大姊姊一起做批薩,我實在太好奇社區學校間如何合作創造學習經驗,就志願前往當義工媽媽。
        當天教師將孩童依friendship將孩子分組,我負責帶自己的孩子和兩位華裔孩子,一路我們玩spyguess number等遊戲來度過 long walk(45分鐘)3個小男生搶得牽我的雙手,讓我有點受寵若驚。
        高中生帶著小一生從揉麵糰做披薩皮、將起士刷成絲、加topping等,看得出高中生有點叛逆的臉龐下的愛心,很有耐心幫助小孩完成每個步驟。然後,將各個奇形怪狀的披薩送進烤箱。再來做個自製soda解渴,讓等待的時間不會讓這些小孩不耐煩。
        披薩出爐那刻,每個孩子急著指認自己做的披薩,大哥哥和大姊姊幫忙切披薩和盛入盒子,讓全班孩子坐在一起享用。排排坐的孩子吃得津津有味,心滿意足的表情全寫在臉上。
回程路上教師還讓孩子們到公園playground玩,起初有點擔心孩子會玩興大發而賴皮不離開,可是小學教師的最大能耐就是可以讓孩子可以服服貼貼的聽話。反倒是我們義務幫忙的家長在路途中須時時提醒因為玩興而停留的孩子。
此次戶外教學我看見高中生幫助小孩做披薩的學習經驗,是練習帶領不經事的孩子全程完成一個成品,而小一生學習到遵守指示用心達成任務。最大的收穫是之後我們可以有home-made pizza,我們隔天放學依例到社區圖書館借閱書籍,回程一時興起到附近起士和 ham的專賣店買材料,我們的晚餐是home-made 披薩加玉米濃湯,可說是即知即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